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义务环保协会荣获第九届母亲河奖

    发布日期:2019-12-29 作者:校团委  阅读次数:

    今年是保护母亲河行动20周年。12月24日,第九届“母亲河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我校义务环保协会获第九届“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奖。

      “母亲河奖”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部委于2000年设立,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为保护母亲河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集体、组织和项目,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和推动者。目前,该奖项已成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权威奖项,也是我国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领域的唯一奖项。

      本届“母亲河奖”共设置“绿色卫士奖”“绿色团队奖”“绿色项目奖”“绿色贡献奖”四个奖项,其中“绿色团队奖”全国共计20个,我校义务环保协会作为陕西省唯一获奖团队,成功突出重围,获得殊荣。

      我校义务环保协会成立于2001年11月,是由在校大学生志愿者联合发起的从事环境保护实践活动的公益性群众组织,队员先后1000余名,全部为在校大学生。2003年,在义务环保协会的倡导下,学校成立了大学生绿色营,启动“保护母亲河”大学生徒步考察渭河活动。活动在校团委的领导下,在专家教授的指导下,大学生义务环保协会具体组织实施,活动主体以义务环保协会成员为主。“保护母亲河”以“开展环保实践,唤醒绿色意识”为宗旨,以“关注•了解•支持•参与”为原则开展活动,2007年被纳入到团中央发起的“保护母亲河”行动中。随后的十几年,一批批同学们背起背包,走近渭河,怀揣着建设生态、文明、美丽渭河的良好愿望,用自己坚实的脚步丈量了渭河两岸的每一寸土地。

      截至目前,协会志愿者对渭河甘肃渭源至陕西潼关入海口开展了18次暑期考察活动,以河流水质检测、生态环境调研为主要内容,同时开设环保课堂、自然生态体验等节水护水宣传活动。18年来,4545名环保志愿者行走在渭河沿岸,累计行程9997km,走过46所学校,166个政府部门,254次渭河支流,337座桥梁,384个乡镇,开展环保公益宣传16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