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7708名本科生获3000万奖助学金

    发布日期:2019-11-27 作者:卫晓晶 仲会  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截止目前,我校2019-2020学年本科生国家、学校及社会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工作全面结束,评定奖助学金27项,获奖助学生7708人,累计奖助金额达3054.6万元,人均获奖助金额近4000元,获奖助学生比例占全校本科生总人数的36%,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率近100%。

      为顺利完成本学年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学校通过“三到位”高标准、严要求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确保了整个评审工作公平公正圆满完成。

       做好顶层设计,安排部署到位。学校严格贯彻落实《关于下达2019年中央部门所属各高等学校国家奖助学金名额的通知》以及教育部、财政部和学校关于国家、学校和社会各类奖助学金的管理与评审办法等文件精神与相关规定,研究制定了奖助学金评定工作方案,并召开院系评审工作组人员培训会,明确工作程序、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确保奖助学金评审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评定工作公平公正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做好精准宣传,政策覆盖到位。在构建完备的工作体系和评选制度的基础上,学校搭建多渠道宣传平台,开展有目标、有重点的资助政策宣传活动。一是通过校园网、学生资助网、易班等多形式发布《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本科生各类奖助学金评选与考核工作的通知》,让符合奖助条件的学生不错失机会。二是开通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接受政策咨询,由学生资助中心宣传员对奖助学金的评定条件、评定办法、评选流程等进行答疑解惑。三是通过班会、宣传展板、校园广播、微信、微博等线上线下平台专题推送往届获奖助学生风采,宣传优秀学生先进事迹,发挥榜样作用,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拼搏进取、全面发展。

      做好严格程序,规范管理到位。在评审奖助学金过程中严格程序、规范管理,确保评定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客观公正。一是从奖助学金类别、金额、名额等基本信息,到评定过程、评定结果,全部实行网络化信息公开,保障师生的知情权、监督权。二是对各类奖助学金的申请材料、汇总表、反馈材料等进行分类整理、科学建档、规范装订,确保学生奖助学金存档材料的规范完备。三是在审核中,严把个人申请关、奖助学金条件关、信息录入关、审核签字关,逐层逐级把关,有效防范了投诉、上访事件的发生。四是开通咨询和举报电话,接受广大师生监督,评审结果经院、校两级公示无异议,保证评审结果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