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我校数学学科竞赛成绩优异

    发布日期:2020-01-08   来源:理学院 阅读次数:

      2019年,我校学生在数学建模竞赛、高等数学竞赛等5项数学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累计获国际级奖28项,国家级奖12项,省级奖176项,省级优秀组织奖2项,省级优秀指导教师4人次。较2018年,增加国际二等奖3项,国家奖6项,省级奖142项。

      其中,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F奖)1项,二等奖(M奖)7项,三等奖(H奖)20项;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级奖38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三等奖2项;获陕西省高等数学竞赛特等奖14项、一等奖41项、二等奖83项。

      参赛人数明显增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赛事宣传和动员,参加各类竞赛培训的学生总数超过5000余人次,吸引全校21个学院的3900余名学生参加各类学科比赛, 其中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学生达387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培训的学生人数达951人,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人数达1188人,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学生达51人,参加陕西省高等数学竞赛人数达1385人,均比往年多。

      组织培训方式多样。多措并举,全方位、立体化开展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的培训。一是聘请复旦大学蔡志杰教授担任客座教授,定期开展竞赛指导工作;二是除了“请进来”作专题培训,还组织教师“走出去”参加省内外数学建模竞赛类会议10余次,提升指导教师水平;三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数学建模实践选修课。四是全年组织开展师生层面理论培训14次,先后邀请复旦大学蔡志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焕琴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彭国华教授、西北大学窦霁虹教授等建模专家作专题报告5次,开展优秀论文点评 2 次,赛前实战模拟3次。

      建立跨学科竞赛团队。组建针对不同竞赛类型的5个指导教师团队,利用团队协作做好组织、培训、模拟及参赛等工作。特别是根据数学建模竞赛的特点,组建由不同学院、不同学科教师参与的跨学科竞赛团队,成员除理学院数学学科教师之外,也有包括信息、电子、农学等其他学科教师加入,如机电学院宋怀波副教授、信息学院康兵义博士等。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学科背景知识,丰富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学生数学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 。

       创新举办校级数学建模竞赛。举办第三届数学建模竞赛,吸引579名学生参赛,受到华为资助中国大学生竞赛公益项目的特别赞助。一是论文评阅更加客观规范。每份论文由3名教师重复批阅,取总评分数,使得论文成绩更好体现学生的实际水平,更能反映学生的实际能力。二是举办颁奖仪式,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和奖金,并邀请获奖学生分享参赛经验和心得体会,增进学生对数学建模的理解和认识,提升兴趣,为组织学生参加更高级别比赛、遴选种子选手奠定坚实基础。

      今后,理学院将继续以数学学科竞赛为抓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发挥学科竞赛“第二课堂”的重要作用,帮助学生打牢数学基础,助力我校“一流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