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我校参与发起成立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

    发布日期:2019-12-19   来源:科研院 博览园 阅读次数:

    12月18日上午,中国公众素质促进联合体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在北京召开。我校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并以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当选首任理事长。

    应中国科协倡导,全国共有125家具有影响的企业、媒体、学会、高校和科研文化机构共同发起成立联合体。旨在搭建社会化科普平台,发展公益性科普事业,繁荣科普产业,扩大优质科普供给,举办科普表彰奖励,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建设国家创新体系,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让科技更好惠及公众,让科学精神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成立仪式上,各成员单位共同发布《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宣言》。《宣言》强调,将追求服务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满足人民需求相统一,推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打造科普生态,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厚植创新沃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长期以来,我校坚持将科学普及科普惠民放在学校为社会服务的首位。利用学校博览园、科普大蓬车、推广展室和黄土高原土壤侵蚀重点实验室有效资源,对外开展科学普及工作。积极参加每年的全国科普日、科技周和科技之春活动,选派专家教授深入田间地头现场传授田间管理技术等,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普遍欢迎,工作多次得到了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的肯定和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