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以变应变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本科招生宣传高效推进

    发布日期:2022-07-05   阅读次数:

    2022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面临疫情反复、考试招生改革、高考推迟等复杂形势,工作开展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在学校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各学院(所、部)大力支持和全员参与下,本科招生加强宣传工作研判,积极应变、主动求变,调整优化策略,深化内涵建设,创新工作形式,务实高效推进。

    高点定位、系统谋划,在宣传中找准服务学校的切入点。立足强农兴农使命,主动融入学校整体层面的宣传,校庆日策划推出《八十八载风雨路,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横戈跃马,再续华章!》,师生校友反响热烈;在“三夏”实习期推出《一碗好麦》创意宣传视频作品,得到师生好评,被人民网、央视《最炫农科生》等栏目推广转发。强化对学校优势学科领域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机制的宣传,获批强基计划试点后,第一时间推出生物育种强基计划动画解读视频,在央视网、凤凰网、央广网、陕西电视台等媒体开展线上宣传30余场,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招生网强基计划专题点击量超过10万+,同时多渠道宣传学校“拔尖计划”和“卓越计划”等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宣传学校新农科建设、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新增专业设置情况被央视新闻专题采访、人民网专题报道;围绕学校布局构建的“智慧农业专业集群”,为智慧农业、智慧林业、智慧水利、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农业智能装备工程等5个“智慧+”专业拍摄制作专业解读宣传片,通过百度百科、百度搜索等途径进行宣传推广,扩大学校引领未来农业发展的学科专业社会影响。

    线上线下咨询_副本.jpg线上线下咨询

    专家访谈掠影_副本.jpg专家访谈掠影

    突出重点、丰富内涵,强化对学校特色和学科优势的解读。邀请吴普特校长通过人民网平台进行学校推介,解读学校发展思路和学科使命,鼓励广大考生学子服务国家战略,勇挑强农兴农重担。围绕学校历史底蕴、文化传承、突出贡献、发展前景,制作系列宣传视频,展示现代农业的科技魅力,突出学校发展理念和新时代发展机遇。深度挖掘学科和专业的内涵,开设《“专业”对话“院”来如此》栏目,邀请学校农科类学院院长、专家,针对家长考生关切的问题进行深入解读,突出对专业内涵的宣传。开设“一流专业解读”专题栏目,对34个国家级一流专业进行全面解析。利用河南、山东、四川、福建、云南等官方出版的考生读物杂志,撰写阅读性强的专业解读软文。拍摄制作关于学校地理位置、生活环境、校园活动、学院介绍等趣味性强的宣传视频,改变社会对学校的误解。

    加强统筹,深化协同,吸引各层面形成宣传合力。注重“校内”和“校外”两个方面,抓好“线上”和“线下”两条渠道,统筹学校和学院、在校师生和校友多方力量,系统部署开展招生宣传。近期高考志愿填报期间,各单位、专家团克服困难,组织开展线下咨询会230余场,线上咨询会80余场。资环学院、校友会等单位充分调动校友力量,深入省外无法开展线下宣传的中学开展咨询。加强与人民网、新华网、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央视网、央广网、腾讯网等知名网络媒体合作,加大与各省考试院、各省官方媒体机构的合作,充分利用今日头条、微信、抖音、Bilibili等流量媒体,开展个性化精准化网络宣传。面向广大校内师生,针对性开展强基计划、高考改革方案等方面的政策解读,宣讲学校最新招生政策,解释高考制度改革,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树立生源质量意识。

    科学精准、注重实效,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宣传服务。针对陕西、河南、安徽等生源大省,山东、福建、河北等改革省份,福建、黑龙江等宣传投入相对薄弱省份,差异化部署开展宣传。持续加大对陕西省的宣传力度,利用华商网、陕广新闻、陕西教育报、陕西日报等媒体开展线上宣传,高考志愿填报期间,深入各地市参加39场高考咨询会。完善本科招生网智慧服务建设,提升历年录取、招生计划等模块查询体验,引入智能电话、智能线上答疑提升工作效率,网络日咨询量达3000+,电话咨询量达2000+,通过分析考生网络、电话咨询数据,科学提升服务质量。利用微信、头条等平台大数据分析功能,定制化设计招生宣传内容,针对目标群体实现信息定向投放。充分利用中学群、招生工作群、重点生源中学信息库等途径,将学校宣传信息精准推送到目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