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指南» 报考指南

    腾讯网:201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办主任招生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4-05-30 作者: 出处: 浏览:1502  阅读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增风景园林专业

     

    培养农业科技教育的高层次人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坐落于美丽的国家杨凌农业高新示范区,由于右任先生和杨虎城将军在1934年创办,学校创办当时的名字叫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农林和专科的意思就是我们学校当时创办就是为了培养农业的科技教育的高层次人才,学校现在发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由著名的爱国人士于右任先生和杨虎城将军已1932年筹建和创办,于1934年正式成立,学校193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41年开始招生研究生,到今年2014年学校已经成立发展到80周年,学校现在已经成为教育部 微言教育听众:3103366+收听已收听最新消息 201463 18:22#晒晒身边的好学校#【北京:朝阳区虎城中学】北京市虎城中学位于东三环劲松桥外800米处,是一所环境优雅的花园式公立学校。学校秉承有教无类、教学相长的教学理念以及早树人才、早成人才的教育目标,开展红、橙、绿德育特色教育,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北京市教委更多直属的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重点大学,目前学校已经有65个本科专业,65个本科专业涵盖了农、理、工、经、管、文、法等12个学科门类,另外我们学校还有105个硕士点,75个博士点,学校发展就是作为一所以农科为主的综合性农业大学,我们学校农科类的专业是我们特色优势学科,其中果树学,动物遗传与育种、临床兽医学、植物病理学、农业经济管理、农业水土工程等等专业是我们学校国家重点学科,在九个国家重点学科的基础上我们学校同时拓展了刚才我介绍到了有65个本科专业,还有其他。 

    今年新增风景园林专业

    作为一所综合性农业大学,我们学校已经形成了以农科为主要,农林水专业最齐备的一所综合性农业大学,目前学校有九个重点学科,其中有果树学,植物病理学、动物遗传与育种,临床兽医学、土壤学,农业水土工程,农业经济管理等等国家重点学科,在这些国家重点学科发展基础上我们学校还有其他很多有特色和优势的学科,比如说我们学校在1994年在全国首先创办了葡萄与葡萄酒学院,其中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这个专业从葡萄的种植到葡萄的栽培,到葡萄酒的酿造,葡萄酒的工艺以及葡萄的品尝,葡萄酒的营销等等一系列课程的设计,解决了我们农作物从土地到餐桌一系列产业链的问题,这是我们学校一个特色优势学科,当然这个学科是在大农科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目前这个学科跟食品类的,跟我们生物类专业它也是息息相关。另外我们学校还在全国率先创办了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及食品质量与安全等等这些专业,我们的专业还涵盖理科、工科类专业,当然生物类的学科专业也是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我们的工科专业,比如说水利水电工程,在我们国家重点学科农业水土工程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目前这个专业的师资条件,学校的硬件条件以及学生的就业都非常好。目前在我们相关学科的基础上学校今年又新增了两个专业,风景园林专业和车辆工程专业,风景园林专业也就是在我们特色优势学科林学园林专业的基础上新开设设计的,风景园林在生态和生态学这个学科基础上更加强调了我们城市的规划,城市的绿化,城市的整体建设。

    车辆工程在我们机械设计制造这些自动化专业基础上开设的,强调学生不仅要懂得机械设计制造的原理,还要懂得车辆工程的技术,在这些农业机械化基础这个专业基础上学习这些。

    车辆工程专业是在农业机械化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基础上开办的,我们这些专业除了我刚才介绍的农科类是我们优势和特色专业,包括就是计算机类别的专业,经济管理类专业,包括我们的新兴类的专业也成为我们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学科。

    增加了面对农村学生自主选拔录取

    2014年学校对本科生招生规模进行了适当的调整,我们由以前的5500名招生计划调整为今年5380名招生计划,另外因为今年其他特殊类型的招生,比如今年新增加了面对农村学生自主选拔录取,所以今年在各省的考生看到我们在所在省的计划有相对减少,但是我们减少幅度不是太大。另外我们学校今年有三个学院实行大类招生,其中我们的农学院的农学、植物科学与技术,种子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我们按农学大类招生。第二我们食品学院的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这两个专业我们按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招生,第三我们生命学院的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科学三个专业我们按生物科学大类招生,这三个学院我们今年实行的按大类招生。这三个学院学生有个别专业是在第二学期末,有个别专业在第四学期末学生进行专业的选择。第三我们今年在全国安排录取的时候,在确定学生专业的时候我们都实行专业级差,专业级差我们总分控制在五分以内,这是我们今年整个的招生政策。

    35%左右的学生能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校从1999年合校以来非常重视跟国外的合作和交流,目前学校已经和30多个国家的100多所科研院所以及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每年我们邀请上千名国外知名学者、专家到校内给学生做相关学科专业的学术讲座,另外我们和国外很多知名大学,比如说美国康乃尔大学,戴维斯加州大学,美国的普渡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等等这些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其中我们跟这些大学签署了“2+2”“3+1”或者“3+X”联合培养的协议。有些学生如果在学校学习优秀,通过课程的考核也达到我们合作学校的入学条件,可以在第二学年或者第三学年到我们的合作学校联合进行培养,拿到对方学校的学分之后可以获得我校和对方学校双学位。另外我们学校也通过寒假、暑假很多的海外或者校外访学活动来增加学生的学术视野。学校也积极开办学生海外访学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寒假、暑假到海外知名大学进行访学活动,让学生扩大视野,了解国外的先进教学理念,同时充实自己的学习知识和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

    我们学校是全国56所开办研究生院的大学之一,每年我们大约有17%的学生可以保送继续攻读研究生,还有个别学生继续通过考研(微博)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从我们这几年毕业生毕业情况来看,我们大概35%左右的学生能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从这几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看,我们大概三分之一的学生可以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或者是出国留学 (微博) ,我们个别就是学科实力较强,科研成果也较强的学院学生考研率达到45%左右,从整体情况来看大概在30%左右的学生通过。在三分之一的学生通过公务员(微博)考试和事业编制单位的考试到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就业,另外我们还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到相关的专业、行业。

    从近几年我们学校统计毕业生的情况看,我们学校大概三分之一的学生通过考研、出国继续来攻读硕士学位,大概三分之一学生通过。

    我们三分之一学生通过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编制到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去工作,另外我们还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到我们专业的龙头企业和大型企业去工作,当然我们还有个别的学生希望自己创业来。

    一所大学不仅是要培养学生的科学技术能力,同时我们要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研究能力和综合素质,从近几年看我们学校有三分之一多学生通过保研、考研或者出国留学到清华、北大或者留校攻读研究生或者。对于我校而言近几来大概三分之一多的学生通过保研、考研、出国留学。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学生通过保研、考研、出国留学。

    大概超过三分之一多的学生通过保研、考研、留学等途径深造,很多学生到了国内的清华、北大或者是国外的知名大学,有一半以上的学生通过毕业之后直接就业,到我们国内相关行业龙头企业工作,当然还有一部分学生通过考公务员到相关的国家机关或者是国家事业编制单位工作。

    近几年我们学校三分之一多的学生本科毕业结束后通过保研、考研或者出国留学到国内外很多知名的大学去继续攻读研究生,另外我们有一半的学生通过直接就业到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去工作,还有部分学生考取了国家企事业机关的公务员,有个别学生也选择了直接创业。

    我们学校近几年在各省的分数有很大差异,我建议考生你是哪个省的考生上我们学校的网站了解你对应省的近几年我们学校在你所在省的录取分数,同时一定详细了解我们各个专业的录取分数,因为考生报考一个学校他要报考学校几个专业,一个学校近几年从我的感觉来看,都有高分。

    考生通过我们学校的招生网可以详细了解我们学校的分数在你所在省各个专业的最高分,最低分和近几年的平均分,通过对近几年的分数来分析,确定你合适的分数来进行报考,当然每个学校都有冷门和热门之分,这是社会的评价,对于我们学校来说我觉得你可以选择。

    校园环境优雅 文化活动丰富

    我们学校很多同学一听说西北农林,然后杨凌,其实杨凌位于关中平原,我们距离西安80公里,杨凌这个地方四季分明,尤其我们学校是一个美丽的花园式的学府,我们学校在杨凌占地六千亩,尤其在现在这个春天的季节,可以说是鸟语花香,学生生活在这个环境里面首先感觉我们环境是非常优雅。

    我们学校环境非常优雅,我们学校有在校生、本科生两万名,研究生近一万名,实际在校生接近三万名,所以在这有三万。

    我们学校有在校生三万名,位于杨凌,我们在杨凌的校园面积是六千亩左右,是一座花园式学府,距离西安市80公里,大家想到80公里可能距离比较遥远,其实动车就是30分钟从杨凌到西安,目前我们学校有本科生两万名左右,研究生一万名左右,实际在校生接近三万名,所以学校给来自不同省份,不同民族的学生提供了不同的饭菜。

    我们实际在校生三万名,学校的食堂满足了来自全国31个省,不同民族的学生的生活习惯,另外我们学校学生的社团活动,校园文化活动也非常丰富,每年学校有一系列的校园之春,金秋文化节、大学生社团文化节等等系列活动,通过这些系列活动的开展,我们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另外我们学校也有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管乐团,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管乐团,另外学校有80多个社团,通过这些社团和乐团活动也来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活动。

    刚才介绍到了解一个学校一定要了解这个学校的学科特色和专业设置,作为我们一所农林大学,我刚才介绍我们有65个本科专业,其中涉及到农科类专业只有14个,其他设立了理科、工科、经管、文法,在专业中也说到我们除了有农学,植物保护,动物科学,动物医学等等这些涉及到国家重点学科的专业,但是也有我们特色专业,比如说我们的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我们的农业水土工程以及学校的生物技术、生物科学,我们的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这个专业在全国学科排名第一,我建议考生报考一所学校不仅要看这所学校它的地理位置,它的学科、师资力量,同时一定要了解每个学校它的专业设置,不能光从字面上去一概而论,而定下这个学校它是什么样的学校,就我们来说,我们学校现在已经成为一所以农科为主的综合性农业大学,我欢迎考生上我们学校招生网一定要详细了解我们各个学科,一定要详细了解我们各个专业对应的学科,这些专业在我们学校的师资力量,科研成果以及这个学科专业将来的发展方向,不能以现在社会上所认为的热门、冷门,社会根据需求热门和冷门只是几年或者十年间的事情,我建议考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function closewindow(){ window.opener=null; window.close(); return;} 【关闭本页】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