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携手中学» 校长论坛

    西农很美!西农很棒!

    发布日期:2018-11-04   阅读次数:

     10月24日至26日,我应邀参加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农”)举办的以“高考改革背景下大学与中学的衔接合作”为主题的中学校长论坛,借此机会对西农进行了直观体验、深度了解,深感西农很美!西农很棒!

      浓浓的秋色中,湛蓝的天空下,西农校园宛若世外桃源,美得令人沉醉。西农校园的每一条道路都栽种着不同的花木,道路都以相应的花木命名。不同的树木、不同的姿态,不同的风景、不同的感受。穿行其中,观人间美景,感世间四季。 在西农,没有入云的高楼,没有拥挤的“水泥森林”,整齐的学生公寓都隐现的五彩斑斓的花木之中,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北国风光,南国风情。在这里生活几年,想不变美也难。
       西农,不仅很美,而且很棒。

      西农是全国农林水学科门类最齐全的高校,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绩诠释着 “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西农的学风非常浓厚,虽然是开放式校园,没有围墙的校园,但几万人的校园非常安静,没有闲散的人群,只有匆匆的脚步、专注的眼神和自习室内勤奋的身影。根据学校的安排,我见到了我们学校在西农就读的10名学生。他们朴素的衣着、质朴的言谈、自信的眼神、刚毅的眉宇,让我倍感自豪。我们相信,我们一高的优秀学子,在西农依然是优秀学生,将来定会成为顶尖专家。

      随着对西农了解的深入,西农的形象在我心中愈发高大,但许多人因“农林”二字而对西农抱有偏见,认为学农林没出息。西农刘天军教授的精彩报告给我们释疑解惑,我记住了这位年轻教授的一句话:“高科技、大数据下的农业,早已不是传统的农业,我们的农学已不是传统的农学。”

      人们对西农缺乏了解,还因为西农是“养在深闺”,地处离西安八十多公里的杨凌。但西农是个可以静下来求学的好地方。

      作为一个暮秋男,深感精力不济,本领减退,学习新知识,常感心有余而力不足。作为以读书教书为业的教师却又是虽无奈而心不甘,渴望能抓住学习的一切机会。所以,在这次会议上,听报告、听解说,我都十分认真、专注,像个勤勉的小学生。无论是在博览园,还是实验室,我是离解说员最近的那群人之一,听实验室的教授,讲育种、讲杀虫、讲遗传、讲农肥研发等,许多名词尽管听不懂,但我依然听得津津有味。我的这种感受,很有几分“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的意味。我想借此告诫年轻的学生们,什么样的年龄该做什么样的事,是规律、是天理,不可违逆。在黄金般的年龄,就应做八九点钟的太阳,就应勤奋上进。如果错过了太阳,再错过星星,就只能带着懊悔在黑暗中徘徊了。

      走进西农,感知西农;点赞西农,致敬西农。在西农这底蕴深厚的学堂,只要物我相融,用心倾情,想不“美”也难,想不“棒”也难!(本文作者为卢氏县第一高级中学常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