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学校立足新时期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办学定位,根据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及其他行业发展趋势及学生个性发展需求,科学构建多元化的人才培养目标体系,强化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培养,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着力培养和造就引领未来农业发展的学术精英、创新创业技术领军人才和社会发展管理人才。

    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 满足学生差异化、个性化发展需求

    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以培养学生能力、提高素质为中心,充分考虑学生全面发展,制定多元化的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分类培养。建立农、理、工、经、管、文、法等学科大类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以书院制为突破,建立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教育培养机制,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健康人格养成。

    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成立创新实验学院,设立基地班、卓越班,实行“2+X”培养模式,实行动态分流和本研贯通培养机制,着力培养基础宽厚,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持久竞争力,能够满足国家农业现代化建设和未来农业发展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

    创新教学管理模式 为学生主动学习创造条件

    全面实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在学生个性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学业导师帮助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业规划,指导学生选专业、选课程,培养学术兴趣,引导学生早进科研课题、早进团队、早进实验室、早进基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放宽转专业的限制,实行辅修和双学位制。充分尊重学生选择专业和个性发展的意愿,放宽学生转专业的限制。逐步实行双学位制,扩大辅修专业数量,提高辅修专业教学质量,为学生提供更多成长选择的机会和途径。

    实施本科生访学(留学)计划。学校设立专项经费,鼓励和支持学生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访学(留学),开展"2+2”、“3+1”、“4+0”等模式联合培养,科学设计国际化课程,建立海外实践基地,让学生掌握国际标准,通晓国际规则,培养学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能力。

    加强实践教学 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

    强化实践教学。积极搭建校企对接平台,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人才培养改革,积极开展综合性实践教学,提高学生解决实际生产复杂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学校各类试验站、农业科技试验示范站、示范基地的实践育人功能,为学生参加教学实习、科研创新训练、毕业设计等提供良好条件。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通过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开展创新创业专职教师培训等,资助学生开展创新研究和创业训练,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50%以上学生有机会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