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何以“牵手”世界百年名校?

    发布日期:2020-10-20   阅读次数:

    9月23日,我校首届中美“4+0”环境科学本科教育双学位班举行开学典礼,87名学生正式成为我校国际合作办学新模式的首批受益者。从入学开始,他们同时取得了中美双方学校学籍,未来四年里,他们将在杨凌享受到中美双方优质的教育资源,毕业后可获得中美双方学士学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高水平的国际化办学,是中国高等学校增强发展内涵的重要路径之一,也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中美两校合作的“4+0”本科教育项目从2019年初开始调研到今年3月顺利获批,历时很短,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值得学习推广?为此,记者采访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邹宇锋和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李志,请他们介绍中美高校“联姻”的秘密。

    找准相互欣赏的对象

    记者:我们如何选择了美国亚利桑那大学?

    邹宇锋:中外合作办学是高校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途径,但西部地区高校由于地缘、经济教育发展等因素制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较少、规模较小、合作对象少。陕西省虽然是教育大省,但目前共获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只有15个、办学机构5个。

    合作办学是一个双赢的事情。我们想与之牵手的国际名校比较多,如果一厢情愿,谈起来很费劲,勉强走在一起也是强扭的瓜不甜。到底该如何找对象?谁才是适合我们的伙伴?2019年初,我们一方面认真研究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的政策及要求,另一方面对国内已成功获批的高水平办学项目进行实地调研。

    1月份,我们调研了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单位,了解到亚利桑那大学与中国海洋大学合办的“法学”专业本科生“4+0” 项目毕业生,60%都成功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悉尼大学等国内外顶尖学府攻读研究生,联合办学项目效果及社会反响非常好。

    亚利桑那大学成立于1885年,U.S News排名第77位,该校地处旱区,水资源工程专业排名全球第一,历史上有四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两位普利策奖获得者。该校副教务长Brent White专门负责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常年往返于中、美两国,亚大为此在Tucson主校区专门成立了合作办学办公室,有专人负责代表学校对外沟通办学事宜,在前期的课程对接、派驻教师授课等方面有良好的管理经验。同时,亚大派驻一名长期的外籍管理人员及项目所需的全职教授长期在华授课,确保真正的优质教育资源输出及项目教学质量。

    内调发现,我校多名从亚利桑那大学毕业回校任教的老师对亚大的评价也非常高。亚大开始成为我们的“意中人”。

    2月份,我们与亚大进行了接触,就合作办学的意愿进行了初次沟通。经过多次深入交流,亚大也对我校青睐有加,将我校确定为唯一在中国进行合作办学的农业类高校,安排专人全程参与办学的准备工作,到10月底我们按期向教育部提交了办学申请。

    回头来看,与亚大成功牵手有三点经验:一是必须根据学校的自身定位、“双一流”建设及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来选择国外合作高校,一定要引进相对优质的教育资源;二是国外高校须具有丰富的中外合作办学经验,社会评价良好;三是国外高校领导层重视,有专人负责积极推进办学的各项事务。

    抓住双方共同的亮点

    记者:环境科学专业何以受青睐?

    李志:专业选择至关重要。专业在国内的受欢迎程度、专业在两校间的实力匹配程度等,都影响申报获批的概率和获批后招生的难易程度。

    环境科学专业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实施生态文明战略和建设美丽中国的使命担当。实施生态文明战略的大背景下,我国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出台了“气十条”“水十条”和“土十条”等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为环境类专业和学科的发展带来了挑战和机遇。提高环境类专业学生的培养质量和国际化水平,必然可为保护“绿水青山”贡献力量。我校环境科学专业的第一志愿率、报名热度和毕业就业率等一直位于前列,联合办学可进一步提高专业实力和学生培养质量,极大促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我校和亚利桑那大学的环境科学专业“门当户对”,都有雄厚的科学研究和办学实力。

    我校环境科学专业前身是1993年开设的农业环境保护专业,2001年正式获批,2014年获“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进入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行列。依托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该专业形成了本硕博和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师资力量雄厚。我校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为专业发展提供了强力的支撑。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2016年发布的本科专业排行显示,我国开设环境科学专业的195所高校中,我校环境科学专业排名20,居农林院校第2名。

    亚利桑那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所在的环境科学系,也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在高影响因子杂志上发表了大量文章,获得了国立环境健康科学研究所超级基金的支持,是关键带科学研究的领导者。该专业拥有美国土壤学会、美国地球物理学会、美国农学会和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的多个会士,按照四个方向(土壤、大气和水,生物圈,领导、可持续和交流,物理和化学动力学)制定了有特色的培养计划,为解决生物、化学、物理和社会等多学科交叉环境问题培养专业人才,专业排名居美国第30名。

    积极有效的沟通与协同努力

    记者:“郎才女貌”是不是很容易牵手?

    邹宇锋:全国每年申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大概有上百个,但是最终获批的不超过50%。今年全国只获批了44项,其竞争程度可见一斑。

    我是学口译的,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学习了一年,在旱区现代节水农业技术创新引智基地工作快10年了。李志教授是环境领域的专家,在加拿大进行了为期3年的合作研究,一直以来,从事资环学院的外事管理工作。在这次中美高校的联姻中,我们作为一方联络人,通力协作,积极沟通,使我们的真诚与要求高效传达,为双方顺利快速牵手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现在看来,具有一定海外经历、外事管理经验、了解学科发展、懂外语等业务素质的“牵线人”,对于选择合作办学伙伴以及进行办学谈判非常重要。

    记者:“恋爱”期间最关键的因素有哪些?

    李志:通过积极有效的沟通,促进双方对于合作办学意义和政策的了解、促进双方对彼此的了解,对于专业申报尤为重要。

    合作办学虽然不是新事物,但并不是所有学校、学院和教师都了解相关政策和组织办法。我校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国际处都非常重视合作办学,积极的沟通为项目申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刚开始时双方涉及的院系对合作办学的了解程度其实不够。

    2019年5月,吕家珑院长和我赴亚大洽谈合作办学时,就与该校教务长Brent White共同到其环境科学系对接,就合作办学的意义、我校和相关学院的实力等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和解答。通过各种报告和质询会,让双方相关院系都了解合作办学的重要性和操作程序,是进行项目申报的重要前提。

    交流过程中,互相展示科研教学实力固然重要,但国际化水平也是合作办学成功与否的重要影响因素。2019年6月,亚大代表团来我校进行洽谈,由两位副校长带领农学院院长、环境科学系主任和几位教授。在我们学院座谈时,环科系从有资历的教授到年轻教师,都熟练地用英语与外方交流,并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这给亚大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代表团中的一位教授,甚至晚走了一天,专门与环科系的老师进行交流,他认为我们的师资实力雄厚、国际化水平高。

    可以说,这种对于国际化水平的认同,增强了亚大与我校合作的决心,也激起了亚大对合作办学和科研等全方位合作的期待。

    记者:此次“牵手”对于推进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有何启示?

    邹宇锋:国际化是我校的三大战略之一,而中外合作办学是体现我校教育国际化、学生国际化的重要指标。本次项目的成功获批离不开学校的顶层设计与组织,离不开部门直接的协同努力。

    本次中美合作办学申办过程中,学校多次召开校长办公会,讨论办学的具体事项。国际处、教务处、学生处、计财处及资环学院等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充分商讨办学中设计的招生、学费、课程、学分、外籍教师来华工作与生活等事宜,这一切都为项目的最终成功落地奠定了基础。